繁体中文
首页 关于摩尔 服务项目 实验室环境 摩尔通讯 人才招聘 培训/研讨会 留言本 联系我们
 

更多最新新闻

· 蓝牙连接的过程
· RF一致性测试详解
· GPS测试详解
· LTE话音技术的三大方
· USB2.0 一致性测试介
· GPS全球导航系统测试
· 对讲机测试介绍
· CCC认证执行新版标准
· 蓝牙EDR载波频率稳定
· LTE的SAR测试
 

2GHz WCDMA终端设备射频测试介绍(五)

2009-11-27 10:49:45  来源:摩尔实验室  浏览次数:1086  文字大小:【】【】【

    WCDMA是一个宽带直扩码分多址(DS-CDMA)系统,即通过用户数据与由CDMA扩频码得来的伪随机序列相乘,从而把用户信息比特扩展到宽的带宽上去。使用3.84Mcps的码片速率的WCDMA系统需要大约5MHz的载波带宽,而带宽为1MHz的DS-CDMA系统,如IS-95,相比之下,通常称为窄带CDMA系统。受移动通信频谱资源限制,相关标准对终端工作时占用带宽和频谱发射时的干扰情况有严格要求。本期摩尔实验室(MORLAB)将继续为您介绍2GHz WCDMA终端设备射频测试之占用带宽和频谱发射模板这两项测试。

(一)占用带宽(Occupied Bandwidth)
占用带宽是指包含发射频谱99%总能量所使用的带宽。

1. 测试目的:

    验证UE(被测物)的占用带宽是否符合指标要求,避免超过指标要求的占用带宽增加对其他信道或其他系统的干扰。

2. 测试条件:

    1) 使用射频线将手机和系统模拟器连接,需要注意RF线的补偿损耗;
    2) 按照通用呼叫过程建立一个通信连接;
    3) 将UE(被测物)设置在loopback模式进行测试;

3. 测试步骤:

    1) 设置连续上升的TPC命令使得UE输出功率达到最大;
    2) 以工作载频为中心频率,在大于或等于2被OBW带宽的上测试功率频谱分布,采用的RBW为小于或者等于30kHz;
    3) 从步骤(2)的频谱分布中计算总功率;
    4) 从步骤(2)中的最低边界开始计算功率和,当功率和为总功率的0.5%时的频率值记为最低频率;
    5) 从步骤(2)中的最高边界开始计算功率和,当功率和为总功率的0.5%时的频率值记为最高频率;
    6) 基于(4)和(5)计算OBW,占用带宽=最高频率-最低频率;

4. 测试限值:

    UE的占用带宽不应超过5MHz。

5. 测试结果举例:

(二)频谱发射模板
    频谱发射模板测试主要关注距离UE中心载波频率2.5MHz-12.5MHz的带外杂散发射。

1. 测试目的:

    验证UE的发射功率不超过标准要求,避免超过指标要求的频谱辐射模板会增加对其他信道或其他系统的干扰。

2. 测试条件:

    1) 使用射频线将手机和系统模拟器连接,需要注意RF线的补偿。
    2) 按照通用呼叫建立一个呼叫;
    3) 将UE设置于loopback回环测试模式下进行测试;

3. 测试步骤:

    1) 需设置连续上升的TPC命令使得UE输出功率达到最大;
    2) 按照“表1”的频率范围设置相关滤波器并测试UE发射信号的功率,偏离载频2.515-3.485MHz之间的信号通过30kHz的滤波器进行测试;偏离载频4-12MHz之间的信号通过1MHz的滤波器完成测试;所用滤波器的特征近似于高斯滤波器,滤波器的中心频率依次符合表1的频率段,功率每频率段记录一次;
    3) 测试有用信号输出功率;
    4) 计算表1中各个频率偏置处的测量值与有用信号输出功率比值。

 

Δf in MHz
(Note 1)

Minimum requirement (Note 2)

Measurement bandwidth

 

Relative requirement

Absolute requirement

 

2.5 - 3.5

-71.1 dBm

30 kHz

 

3.5 - 7.5

-55.8 dBm

1 MHz

 

7.5 - 8.5

-55.8 dBm

1 MHz

 

8.5 - 12.5 MHz

-49 dBc

-55.8 dBm

1 MHz

Note 1:      The first and last measurement position with a 30 kHz filter is at Df equals to 2.515 MHz and 3.485 MHz.

Note 2:      The first and last measurement position with a 1 MHz filter is at Df equals to 4 MHz and 12 MHz.

表1:频谱发射模板要求

4. 测试限值:

    测试限值可参照表1中的“Minimum requirement”;

5. 测试结果举例:

    以上是摩尔实验室(MORLAB)关于WCDMA射频测试的占用带宽和频谱发射模板的介绍。前几期我们介绍的发射机测试项目部分可以在单台仪表上完成,但是WCDMA接收机的大部分测试项目都必须在测试系统上完成,MORLAB的3G实验室配置有全套WCDMA/HSDPA/HSUPA,CDMA2000/1xEV-DO射频一致性测试系统,并可基于此系统升级到TD-SCDMA的射频测试。后面几期我们将结合我们的3G测试系统给大家重点介绍一下WCDMA接收机部分的测试项目和要求。

    如需更多资料请发信到以下地址:info_sz@morlab.cn或致电:0755-86130268。

编辑:dragonh


相关文章
WCDMA(HSDPA)终端吞吐量测试简介
2GHz WCDMA终端设备射频测试介绍(六)
2.4GHz产品CE认证中RF标准及测试分析
2GHz WCDMA终端设备射频测试介绍(四)
GSM光纤直放站射频测试简介(三)
2GHz WCDMA终端设备射频测试介绍(三)
2GHz WCDMA终端设备常见射频测试项目(二)
GSM光纤直放站射频测试简介(二)
2GHz WCDMA终端设备常见射频测试项目(一)
CDMA2000射频测试简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