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首页 关于摩尔 服务项目 实验室环境 摩尔通讯 人才招聘 培训/研讨会 留言本 联系我们
 

更多最新新闻

· 蓝牙连接的过程
· RF一致性测试详解
· GPS测试详解
· LTE话音技术的三大方
· USB2.0 一致性测试介
· GPS全球导航系统测试
· 对讲机测试介绍
· CCC认证执行新版标准
· 蓝牙EDR载波频率稳定
· LTE的SAR测试
 

移动终端中的USIM、UICC及SIM

2011-09-29 16:46:31  来源:摩尔实验室  浏览次数:1535  文字大小:【】【】【
关键字:USIM UICC SIM

    3G技术的日益普及,让更多的用户可以体验到更优质的通信服务,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技术知识与新名词,USIM、UICC、SIM等几个名词频繁出现在视野之中,可是新名词、新技术的引用也带来了诸多疑问,下面对这些名词做一个简短的介绍,并厘清其中的关系,供大家参考。

    USIM,英文全称是Universal Subscriber Identity Module,也就是通用用户身份识别模块。主要用在GSM、WCDMA与TD-SCDMA网络中;

    UICC,英文全称是Universal Integrated Circuit Card,也就是通用集成电路卡。

    SIM, 英文全称是Subscriber Identity Module,也就是用户身份识别模块。主要用在GSM、WCDMA与TD-SCDMA网络中。

    USIM与UICC关系:  

       

    WCDMA与TD-SCDMA都继承了GSM中机卡分离()的特点,作为移动通信网络接入点的UE(用户设备)是ME(移动设备)与USIM的综合体,再使用Cu接口连接ME与USIM。USIM的物理实体就是UICC,USIM实际上是建立在UICC上的一种主要用于终端用户身份识别的应用。
 
 
    USIM可以同时包括USIM和SIM两个逻辑模块,也可以只包括USIM逻辑模块,第一种叫做复合USIM卡,也就是说可以兼容2G与3G终端,第二种是纯粹的USIM卡,只能在3G终端中使用。

    UICC卡分为ID-1 UICC和插入式UICC两种,区别在于物理外形、尺寸和应用环境。现在使用较多的是插入式UICC,它实现了平台和应用的分离。USIM应用只是UICC平台上的第一个应用,而像电子签名一类的非电信应用或者电信增值服务应用,都可以在UICC平台上建立。初次之外,USIM中存储了用户的身份验证、鉴权加密以及系统登录的信息,所以USIM在安全机制、鉴权方式等方面也有了进一步的加强和完善。

    USIM与SIM对比:

    USIM采用双向鉴权,SIM采用单向鉴权,所以USIM的安全性能更高;

    USIM卡机卡接口的速率约为230bits/s,远优于SIM;

    USIM可以同时支持4个并发的逻辑应用,优于SIM;

    相对与SIM对STK功能的支持,USIM支持更丰富的STK逻辑通道,也让基于USIM主动发起多业务变成可能。

    相对于SIM,USIM中的电话号码簿每个联系人都可以对应有多个号码以及多个昵称。

    USIM与SIM对网络的兼容性:

    3G终端在机卡接口上可后向兼容,兼容USIM卡(包括复合USIM与纯USIM)和SIM;2G终端兼容SIM与复合USIM,不兼容纯USIM;

    3G双模终端无论插入SIM还是USIM,也不论USIM是复合USIM还是纯USIM,都可以接入2G或3G无线网络;
    2G终端插入SIM或复合USIM,只可以接入2G网络。

    USIM、UICC与SIM的测试:

    无线通信终端在一致性测试过程中,USIM、UICC与SIM都是必不可少的部分,例如在GCF、PTCRB等认证过程中。SIM主要对应于2G部分的测试,详细标准与要求可参考3GPP 51series 中的相关内容;而USIM与UICC则对应于3G部分的测试,详细标准与要求可参考3GPP 34series中的相关内容。

    在GCF,CTIA一致性认证中摩尔实验室(MORLAB)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完整的一致性测试解决方案、专业的认证服务团队,他们将竭诚为您服务。

    如需更多资料,请发信到以下地址:info_sz@morlab.cn或致电:0755-61281201。

编辑:lp.che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