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首页 关于摩尔 服务项目 实验室环境 摩尔通讯 人才招聘 培训/研讨会 留言本 联系我们
 

最新文章

· 美国能源之星显示器V
· 计算机和计算机服务器
· 加拿大音箱能效要求简
· 卡塔尔将对空调规定M
· 美国电池充电系统标准
· 阿联酋通报家用冰箱能
· 欧盟ErP指令及其实施
· 加拿大发布耗能产品的
· 澳大利亚GEMS认证将取
· 能源之星认证产品规范
服务项目   
测试服务
测试认证
其他服务
代理服务
 

我国通报变频空调、洗衣机和抽油烟机三项能效标准报批稿

2013-01-30 09:28:41  摩尔实验室  浏览次数:76  文字大小:【】【】【

    2013年1月8日我国(中国)向WTO秘书处发布第G/TBT/N/CHN/939、G/TBT/N/CHN/941、G/TBT/N/CHN/942号WTO/TBT通报,分别通报了转速可控型房间空气调节器、电动洗衣机和吸油烟机三项能效标准报批稿。下面分别介绍这三份能效标准报批稿的主要内容。
 
    1. G/TBT/N/CHN/939 转速可控型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标准

    该标准适用于采用空气冷却冷凝器、全封闭转速可控型电动压缩机,额定制冷量在14000W及以下,气候类型为T1的转速可控型房间空气调节器。转速可控型房间空气调节器包括采用交流变频、直流调速或其他改变压缩机转速的方式。标准不适用于移动式、多联式、风管式空调。

    该标准将替代标准GB 21455-2008,并对产品的能效等级和能效限定值进行了修改。单冷式和热泵型转速可控型房间空气调节器的能效等级如表1和表2所示,单冷式空调按制冷季节能源消耗效率(SEER)进行分级,热泵型按全年能源消耗效率(APF)进行分级。

    表1 单冷式转速可控型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等级

类型

额定制冷量(CCW

制冷季节能源消耗效率 W.h/ (W.h)

能效等级

1

2

3

分体式

   CC≤4500

   5.40

5.00

4.30

 4500≤7100

   5.10

4.40

3.90

7100≤14000

   4.70

4.00

3.50

    表2 热泵型转速可控型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等级

类型

额定制冷量(CCW

全年能源消耗效率 W.h/ (W.h)

能效等级

1

2

3

分体式

   CC≤4500

   4.50

4.00

3.50

 4500≤7100

   4.00

3.50

3.30

7100≤14000

   3.70

3.30

3.10

    转速可控型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为能效等级的3级,同时额定制冷量为4500W及以下产品的待机功率不大于3W。采用电辅助加热的产品,能够实现手动开、闭电辅助加热系统,应在明显位置安装有表达电辅助加热系统工作状态的显示器。节能评价值为能效等级的2级。

    制冷季节能源消耗效率(SEER)和制热季节能源消耗效率(HSPF)的测试方法参照GB/T 7725或GB/T 17758的相关规定执行,对于额定制冷量在7100W及以下的采用两点法测试、7100W以上的空调器采用三点法测试。SEER和制冷季节耗电量、HSPF和制热季节耗电量、APF和全年运转时季节耗电量计算中使用的制冷和制热季节运行时的室外环境各温度发生时间在标准附录A中规定。

    2. G/TBT/N/CHN/941 电动洗衣机能效水效标准

    该标准将替代GB 12021.4-2004。相对于旧标准,该标准:增加了额定容量和半载容量的定义;修改了工作周期耗电量和用水量的定义;修改了洗衣机的能效等级;增加了用水效率等级;增加了明示值允许偏差;引入了半载容量的测试。

    该标准适用于额定洗涤容量为13kg及以下的家用电动洗衣机,不适用于额定洗涤容量为1.0kg及以下的洗衣机和没有脱水功能的单桶洗衣机;不适用于搅拌式洗衣机。洗衣机只考核洗涤功能。

    表3和表4给出了波轮式和滚筒式洗衣机的能效等级和用水效率等级,按照单位功效耗电量、用水量、洗净比进行分级。

    表3 波轮式和滚筒式洗衣机能效等级

洗衣机能效等级

单位功效耗电量Ee

(kWh/cycle/kg)

单位功效用水量We

(L/cycle/kg)

洗净比Ce

波轮式

滚筒式

波轮式

滚筒式

波轮式

滚筒式

1

≤0.011

≤0.110

≤14

≤7

≥0.90

≥1.03

2

≤0.012

≤0.130

≤16

≤8

≥0.80

3

≤0.015

≤0.150

≤20

≤9

4

≤0.017

≤0.170

≤24

≤10

5

≤0.022

≤0.190

≤28

≤12


    表4 波轮式和滚筒式洗衣机用水效率等级

 

洗衣机水效等级

单位功效用水量We

(L/cycle/kg)

单位功效耗电量Ee

(kWh/cycle/kg)

洗净比Ce

波轮式

滚筒式

波轮式

滚筒式

波轮式

滚筒式

1

≤10

≤6

≤0.022

≤0.0190

≥0.90

≥1.03

2

≤14

≤7

≥0.80

3

≤18

≤8

4

≤22

≤10

5

≤28

≤12

  

    对于试验实测值与企业明示值的允许偏差,洗衣机耗电量偏差不大于+7%,用水量偏差不大于+5%,洗净比偏差不大于-0.035。
   
    洗衣机的单位功效耗电量和用水量及洗净比限定值为能效水效等级的5级,同时额定容量和半载容量的三次测试平均值应符合GB/T 4288中关于洗净比、脱水率、漂洗性能的最低限值要求。洗衣机的节能节水评价值为能效水效等级的2级。耗电量、用水量、洗净比、脱水率和漂洗性能试验方法按照GB/T 4288的相关规定。
   
    3. G/TBT/N/CHN/942 吸油烟机能效标准

    该标准是国内首个关于吸油烟机的能效标准,在全球也为首创。标准适用于安装在家用烹调炉具、炉灶或类似用途的器具上部,额定电压不超过250W的外排式吸油烟机。

    吸油烟机的能效等级如表5所示,以全压效率、待机功率、关机功率、常态气味降低度来分级。

    表5 吸油烟机的能效等级
 

能效等级

全压效率

待机功率

关机功率

常态气味降低度

1

≥23%

≤2.0W

≤1.0W

≥95%

2

≥21%

3

≥19%

≤3.0W

≤1.5W

≥90%

4

≥17%

5

≥15%


   
    吸油烟机能效限定值为能效等级的5级,节能评价值为2级。吸油烟机测试的试验方法按照GB/T 17713-2011《吸油烟机》,待机和关机功率的试验方法在本标准的附录A规定,分为短时功率测量法和平均功率法。
  
    能效要求目前已经越来越成为一个产品的基础性要求,这不仅仅在发达国家而且在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也逐渐成为了市场的强制要求。摩尔能效实验室(MORLAB)是美国能源之星,欧洲ErP所认可的能效测试实验室。我们也将继续关注能效标准的最新发展,并会及时更新能效认证的最新动态,让我们的客户可针对各国能效要求有个提前的准备。

    需更多资料,请发信到以下地址:info_sz@morlab.cn或致电:0755-61281201。

编辑:lp.che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