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首页 关于摩尔 服务项目 实验室环境 摩尔通讯 人才招聘 培训/研讨会 留言本 联系我们
 

更多最新新闻

· 蓝牙连接的过程
· RF一致性测试详解
· GPS测试详解
· LTE话音技术的三大方
· USB2.0 一致性测试介
· GPS全球导航系统测试
· 对讲机测试介绍
· CCC认证执行新版标准
· 蓝牙EDR载波频率稳定
· LTE的SAR测试
 

LTE话音技术的三大方向

2013-07-30 16:35:43  来源:摩尔实验室  浏览次数:146  文字大小:【】【】【
关键字:LTE话音技术

    LTE在全球的蓬勃兴起,引发了LTE话音技术的迅猛发展。VoLTE作为LTE网络下的最佳话音解决方案,正在成为全球运营商的“宠儿”。虽然,要实现全IP化的端到端VoLTE业务,对于运营商的网络建设和业务运营而言是不小的挑战,但是目前,全球主流运营商都在积极推进VoLTE发展,甚至已经有运营商在网络中成功实现了一定规模的VoLTE商用。那么在中国LTE商用渐行渐近的今天,LTE话音技术的发展方向究竟在哪里?产业发展进度到底如何?且听分解——

    目前,LTE话音方案主要有三大方向:双待单卡方案、CSFB方案以及VoLTE/SRVCC方案。从功能上看,三大方案优势各异,不过中国移动在2013年6月发布的VoLTE白皮书中已经明确指出,在VoLTE的业务发展上,将采用eSRVCC支持语音业务连续性,与融合通信结合,提供更为丰富的业务体验。

    在双待单卡方案中,双待终端相当于是两个独立的终端。双待终端空闲状态下同时驻留在2G/TD-SCDMA和LTE网络上 ,通过2G/TD-SCDMA的CS网络发起语音呼叫和疏通短信业务,通过LTE网络承载数据业务,无LTE覆盖时,由2G/TD-SCDMA网络的PS域疏通数据业务。双待方案不是3GPP标准化方案。

    在CSFB方案中,终端空闲状态下驻留在LTE网络,在LTE网内位置更新,同时进行SGs联合位置更新,主叫时,终端主动回落到2G/TD-SCDMA CS域;被叫时,MSC Server经SGs接口向MME发送寻呼消息,终端回落2G/TD-SCDMA CS域,终端在2G/TD-SCDMA CS域时,短信业务疏通同现网;终端驻留在LTE网内,通过SGs接口疏通短信。(子方案1.开机优选LTE,需要话音业务时由LTE重选至2G/3G;子方案2.开机优选2G/3G,需要数据业务时视情况重选至LTE。)CSFB方案是3GPP标准化方案。

    在VoLTE/SRVCC方案中,终端同一时刻只能驻留在LTE或2G/TD-SCDMA网络;LTE覆盖区,LTE作为接入通道,语音业务由IMS控制,数据业务也由LTE疏通 ;无LTE覆盖时,经MSC Server和MME间Sv接口传送切换消息,执行SRVCC流程,回落到2G/TD-SCDMA网络,保持业务连续性。

    无论是从用户体验、网络改造难度、终端支持度以及标准和产业发展上看,双待单卡方案、CSFB方案以及VoLTE/SRVCC方案都有着各自的优劣势(见下表)。总体而言,双待机方案在业务体验和实施时间方面有优势,但终端为定制终端,功耗稍大,国际漫游存在问题,网络改造成本最低。CSFB在产业支持和国际化程度方面占有较大优势,但业务体验预计稍差,网络改造成本居中。SRVCC需要跨IMS域、CS域、分组域及无线网,业务体验有待验证。

   随着LTE网络的引入,LTE终端需具备为用户提供语音业务的能力。VoLTE/SRVCC语音承载方案是LTE承载语音的目标方案,适用于未来LTE网络覆盖较好的阶段;基于多模双待的语音方案可以最早实现终端的语音业务,对网络改造要求最小;CS Fallback方案是国际标准认可的LTE网络语音过渡方案,产业国际化水平高。不过,三种方案也存在各自的缺点,需要推动以不断成熟:CSFB及单卡双待终端的产业成熟不高,需要进一步推进,同时还要提升语音业务性能,为商用部署做好验证;VoLTE/SRVCC性能的技术方案也需要优化,产业界应积极推动SRVCC产业的成熟,同时结合业务发展和竞争需要明确双待终端引入方案。   如需更多资料,请发信到以下地址:info_sz@morlab.cn或致电:0755-61281201

编辑:vphone


相关文章